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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he Culture of Seown (書院:private academy)
In East Asia and Glocalis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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연관서원 모한재
명칭 겸재집(謙齋集)
문화재 지정 표기
저 자 하홍도(河弘度)
소장정보 卷之九 - 上樑文 - 慕寒齋上樑文 齋在士林山下

상세정보

納納乾坤之大。無如人之最靈。林林億兆之中。孰如士之爲貴。玆創藏修之所。以爲作成之基。顧惟海東之偏邦。實是華外之中夏。一自父師之流化。便有仁賢之遺風。盛衰靡常。興替有數。三韓蠻觸。鼎峙干戈。賴麗祖之神功。曁寧人以一統。忠公挺生於麗季。知地之不惜珍焉。文運蔚啓於吾東。驗天之不愛寶也。建本朝之龍起。有名儒之魚鱗。文貞繼興於東南。諸儒之大成是集。皐比晩移於雲水。多士之典刑斯存。揭日月於吾家。作鼓水於來學。稱此邦以鄒魯。謂心期於姒姚。何物盛而必衰。致人亡而敎弛。鯨兒蕩鯨海。金戈篲雲。龍輿幸龍灣。玉輦蒙垢。黑蛇之歲。城旣陷而爲殤。赤鷄之年。州不守而與賊。設轅門於本府。士尠崇文。抛學舍於四方。人多主武。詩禮之學。皆爲農圃之歸。文獻之風。盡化漁獵之俗。幸値循環之運。已復吾州。盍乘斡族之機。重明斯學。若稽古昔。家有塾而黨庠。其在斯今。人可絃而戶誦。遂於士林之麓。奠厥後進之居。士林之鎭于西。名豈偶然於擇處。鼎蓋之峙于北。實維論道而經邦。龍臥泗水濱。起作䨬於大旱。牛立德山下。善養心於淸朝。洞號安溪。豈非閑閑之義。谷有庸信。可見慥慥之誠。雲谷在南方。願效考亭之勤謹。寒泉湧巽地。可搆精舍而進修。小澗奔放於庭除之前。窮其源以原逢左右。德川下流於重案之外。沂其波而禮有三千。而斯文不在玆乎。可謂山水之萃美。粤此地安忍棄也。足稱慳祕而徯人。斯卜靈龜。宜與髦士。鳩僝就事。梓匠告功。設門設階。出入者何莫由斯也。有堂有室。歸宿者其必於此乎。仰觀則山似增其高。俯瞰則水如加其潔。雙虹將擧。六偉斯成。東。晉管爲藩稱最雄。泮水春秋祀先聖。居夷志就化無窮。南。玉山突起與天參。若人體認山天象。經緯乾坤與作三。西。士林峯鎭結天倪。學如登麓要須勇。希聖希賢在曰躋。北。德川唯有武夷則。重持日月示冥塗。遠紹箕疇立人極。上。垂象昭昭非罔象。苟能明得盡靡遺。冠頂應無愧瞻仰。下。濟濟衣冠盡儒者。入主出奴古有言。造次須要分取捨。伏願上樑之後。異敎雖盛而自衰。正學旣絶而復續。地以人顯。士林之名震於八方。人以道存。吾輩之敎加於萬乘。彝倫自天敍。俗漸躋比屋可封。豪雄由地靈。世可期眞儒輩出。慕寒齋草創於崇禎丙子。中間以火災。移建于越溪東邊。亦後丙子也。今更移于舊所。而向背坤艮也。北有鼎蓋山。南有玉山。水口有雲谷地。傍有庸信洞。主峯卽士林山。洞名安息。兩又有前澗一瀑耳。今所作體。舍中三間廳。東西分而作兩房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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