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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he Culture of Seown (書院:private academy)
In East Asia and Glocalism

영천서원 > 관찬사료

간략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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연관서원 위치 건립연도 제향인 기타 안내표
위치 전북 임실군 지사면 영천리 203-1
건립연도 1686
문화재 지정 표기
제향인 안처순, 정환, 정황, 이대유
기타 서원

관찬사료

承政院日記(英祖 > 영조 2년 병오(1726) 423(을유) 맑음)

충숙공(忠肅公) 이상길(李尙吉)을 영천서원(寧川書院)에 배향하게 해 줄 것을 청하는 남원(南原)의 유학(幼學) 김협(金筴) 등의 상소

 

 

南原幼學金筴等疏曰, 伏以, 節義之於國家, 猶元氣之在人身, 人不充養其元氣, 則血脈萎矣, 國不培植乎節義, 則倫彝斁矣是以明王哲辟, 莫不以崇奬節義, 爲第一務臣等不必遠引前牒, 姑以肅廟朝已行之典言之固嘗宣額於西湖, 立祠於南漢, 而其他旌忠顯烈, 崇德尙賢之擧, 指不勝屈, 則我聖上繼述之道, 顧不在於褒揚節義, 扶植世敎耶? 臣等竊伏惟念死節臣故判書贈左議政忠肅公李尙吉, 大節精忠, 純德懿行, 固已光明俊韙, 照人耳目, 爲一國之所景慕, 而朝家之崇報, 士林之尊奉, 尙此闕焉, 豈非一大欠典耶? 臣等請就其節義德行, 略陳其梗槪, 伏願聖明, 留神澄省焉嗚呼, 江都丁丑之變, 尙忍言哉? 當其金湯失險, 一島糜粉, 背義偸生, 鳥竄鼠逃者, 顧亦何限, 而尙吉, 時以散班, 寓居城外, 年且八十有二矣家人告以無必死之義, 則尙吉曰, 廟社亡矣, 我爲正卿, 不死何之? 遂趣駕入城, 哭于廟社, 自縊而死之, 其捐軀殉國之節, 雖與日月爭光, 天壤俱弊可也其所樹立, 如彼卓卓, 則豈一時慷慨之攸致哉? 實緣平生所養, 已自特絶, 畢竟成就, 不負其素學故耳蓋天性慈仁, 而內實剛介, 待人接物, 和氣藹然, 而律己則嚴少時貧無以爲養劬勞, 立身則已抱風樹之痛矣, 常以爲至恨, 思以未逮于親者, 施諸同氣, 與其弟同居共爨, 未嘗分異, 宗族雖疏遠者, 親愛存撫, 唯恐不及, 故在官在家, 親戚家歸焉其婣睦之風, 爲一時薦紳之儀範, 歷典州邑, 至誠愛民, 而淸白一節, 氷蘗自礪, 屢長臺垣, 獨持風裁, 不避權貴, 不饒親好最是光海之世, 凶徒勢熾, 威武以屈之, 爵祿以誘之, 雖自謂矯矯者, 罕有不染, 而尙吉, 不懾不荏, 確然自守, 嘗有以利害來撼者, 則輒顰蹙曰, 人之榮悴, 自有定分, 吾寧枯死, 不忍捨所守, 以合汚也逮至東朝之幽辱也, 以分承旨, 直守西宮, 不勝隱痛, 泣涕漣如, 直宿之外, 歛退郊居, 十載坎軻, 終不染跡, 此其德行操守之大略也嘗爲龍川府使也, 天將毛文龍, 收敗卒寄寓於府城, 一日金兵大至, 意在毛將, 尙吉新到無備, 又當黑夜, 事機蒼黃, 其子控馬請出, 尙吉不許曰, 吾平生, 以臨難苟免爲恥, 今將安往? 乃募得死士五百, 爲死戰計, 設伏麟山, 追襲歸路, 多得器械牛馬, 天將送帖稱賀, 當時廟議, 比之於金應河之力戰, 仁廟改玉之初, 擢拜平安監司, 又當逆适之變, 糾率將士, 誓死勤王, 會有旨, 令還本道, 以鎭人心, 尙吉不得已以兵屬於帥府, 退歸平壤, 收戮賊孥之在境內者十三口俄有罔極之報, 傳說藉甚, 尙吉會參佐曰, 吾儕今日, 只有一死, 毛將擁十萬兵在我境, 若效秦庭之哭, 幸而見哀, 則賊首可梟, 君讎可雪, 遂策馬馳赴毛營, 道聞鞍嶺捷音而止, 卽此數事, 可見其忘身許國, 自是平日之素所蓄積, 而非一時之所成就也, 明矣嗚呼, 尙吉之入江都也, 身無職守, 居在城外, 寇至則去, 亦有可生之路, 而乃能抗義入城, 以身殉社, 其臨難不免之志, 誠可以質天地鬼神矣且夫凡人, 血氣方強, 則聞義奮發, 勇往不顧者, 或有之, 而年邁氣衰之後, 則利害當前, 率多畏懦而退縮者, 尙吉則不然以八袠篤老之年, 當天地翻覆之際, 激烈慷慨, 視死如歸, 豈非義理素明, 取舍已定, 利害死生, 不足以撓其志耶? 嗚呼, 尤可尙已其平生事業, 昭垂顯揭於國史野乘, 及故相臣金堉所撰海東名臣錄, 書斑斑可考, 而先正臣文正公宋時烈一生尊慕, 論撰備至, 有不可誣, 則其卓節懿行, 或者已達於天聰矣風聲所及, 凡有秉彝之天者, 孰無激感之懷, 而乃若臣等, 則其景慕之深, 尊尙之篤, 視他人百倍蓋臣等所居之地, 卽尙吉桑梓之鄕, 而朝家表忠之碑, 亦在舊閭, 居址宛然, 字額煥爾, 至今過者, 雖兒童婦女, 莫不指點而相告曰, 是故忠臣之閭云爾, 則顧此杖屨從容之地, 烏可無俎豆崇奉之所哉? 臣等每欲鳩工合材, 爰創一畝之宮, 庸寓山仰之誠, 而旋伏聞朝家, 不許輕立院宇, 臣等固不敢率爾營建, 別爲一院, 而顧尙吉舊閭之北一里許, 有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