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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he Culture of Seown (書院:private academy)
In East Asia and Glocalis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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기본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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연관서원 위치 건립연도 제향인 기타 안내표
연관서원 원강서원
명칭 증공조참판엄공원강서원비(贈工曹參判嚴公圓岡書院碑)
문화재 지정 표기
구분 현판
형태사항 크기:
수량: 1
재질: 석재
출전: 조진관(趙鎭寬), 『가정유고(柯汀遺稿)』, 卷 6 - 碑 - 蔚山圓岡祠碑
위치 원강서원
기타

상세정보

비문은 다음과 같다.

 

莊陵之末。有終事之臣。是惟寧越戶長嚴興道。越陵所寄也。公貫於是胥於是。樹忠節於是。歿而墓焉壇焉。若陪陵而葬而從與享于舊君。皆不離乎越。今乃廟食於蔚山之圓岡者。以遺裔爲蔚人也。是禮也由人情起也。蔚與越奚擇焉。嗚呼。端廟之遜越也。忠臣効命之秋也。及王捐子䂓之樓。几席委棄。莫敢收之。苟非公蹈冒火色。號泣而營辦之。尤當有不忍言矣。或曰公嘗壽母而髹其器爲之椑。遂就其松楸之間藏焉。知其事者爲公懼。公曰爲善獲禍。無所恨。自是土人指點曰魯陵。陵王者葬也。魯山王降號也。以降號冠王禮。憐之也。人之登斯邱者。莫不咨嗟流涕曰萬歲一坏。此嚴戶長之忠也。及覽其山川拱護。龍飛鳳舞。自成帝王之宅。又太息曰此非公之所能及也天也。後二百有餘年。陵始封。公從而彌彰。屢贈至亞卿。表厥里腏享。曰彰節祠。曰配食壇。祠首六臣而次三士。公士之一也。壇自六宗三相已下三十二人。皆死事之臣。公雖無死。獨侈死事之例。我先王義起也。錄後之議。自尤庵宋文正公發。後之掌禮者謁陵回。輒申之至質言。公子孫流于嶺南而迄無聞。近於圓岡之設。蔚之言雲仍者。且百人。承旨嚴侯耆。著說立五證焉。侯於公爲同譜。其言有徵云。蓋嘗論之。公下邑之一鴈鶩班耳。樸質少文。非如唐謝諸君子遊於疊山之門。勵義也素。於故君也。則又未有壺飡之惠餂鵝之舊。而倉卒臨禍難。忠誠溢發。不顧其身與家。以當王之大事。是則無所爲而爲之。其忠無間於身殉諸公而功反大。推此義也。雖家尸而戶祝可也。况於一氣相禪之地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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