오늘은 _META_TITLE_ 휴관일입니다.


The Culture of Seown (書院:private academy)
In East Asia and Glocalism

귤림서원·오현단 > 문집

기본정보

좌우로 스크롤하시면 전체 표 내용을 보실 수 있습니다.

연관서원 위치 건립연도 제향인 기타 안내표
연관서원 귤림서원·오현단
명칭 『북헌집(北軒集)』, 卷 10 - 初年錄 文 ○疏 - 濟州儒生請橘林書院並享文正公宋時烈疏
문화재 지정 표기
저 자 김춘택(金春澤)
소장정보

상세정보


伏以惟我濟州。僻在海外。而前賢足跡。猶有及者。遺風餘烈。百世不沬。有若先正臣金淨以謫。宋麟壽以牧使。金尙憲以御史。鄭蘊以謫。四臣於濟。其來相續。淨則學問道德。師表儒林。麟壽則淸名雅望。羽儀朝廷。尙憲,蘊則精忠大節。聳動華夏。而或官或譴。並歷此州。使州人薰襲其德義。霑被其惠化於無窮者。於四臣爲適然。而在州人則爲大幸。故爰擧俎豆之典。以寓尊仰之誠。朝家垂聽。額以橘林。同堂腏享。累十春秋矣。頃者先正臣宋時烈。遭時罔極。亦謫于濟。若時烈之賢。固非臣等之所可容喙。而大川喬嶽。巨細咸被其澤。靑天白日。奴隷亦知其淸明。雖以臣等之遐賤。亦嘗聞時烈之爲時烈。盖其道學名節。優兼四臣。况時烈。以麟壽之從孫。家學相承。于前有光。且其痛丙子同天之恥。受孝廟不世之知。欲以明大義於天下者。與尙憲,蘊之大節。一致同歸。至其受禍之慘。亦類淨之在己卯。故其在謫中。遣人祭告於四臣之文。有曰敬質神明。仰承程準。伏惟尊靈。默垂誘掖。苟使斯文。賴不閉塞。藐玆孤生。九死靡悔。其所以曠世相感者。可謂深矣。嗚呼。絶海荒墟。氓俗鄙陋。而自經四臣。稍有絃誦之化。至於時烈。其來雖乍。風聲氣習。入人已深。高山之仰。婦孺亦切。滄海可陸。德音難忘。陋邦之幸。不其尤大歟。夫時烈之賢。有如此者。故聖化旣更。鞶帶旣還。則無論遠邇。爲時烈請立祠。或請並享於前賢者。接踵摩肩。臣等竊伏念。濟以時烈畢竟承譴之地。且旣有四臣俎豆之所。而時烈之於四臣。其一致而相感之者如此。濟人之慕時烈。以挹其風覿其德。爲莫大之幸者如此。則享祀時烈。濟爲當先。而重溟間之。籲天無階。遷延迄今。臣等有罪。玆始候風涉險。封章仰叫於九閽之下。伏乞聖明察臣等慕賢之誠。念遐裔霑化之道。亟許以時烈合享於橘林之祠。斯文幸甚。臣等無任隕越祈懇之至。


이미지

  • 등록된 이미지가 없습니다.
TOP
한국서원 제향인물 동아시아서원 서원이야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