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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he Culture of Seown (書院:private academy)
In East Asia and Glocalism

귤림서원·오현단 > 문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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연관서원 귤림서원·오현단
명칭 『과암집(果菴集)』, 卷 9 - 橘林書院重修記 - 橘林書院重修記
문화재 지정 표기
저 자 송덕상(宋德相)
소장정보

상세정보


濟之爲州。處大海之中。距京師水陸幾二千里。往來者必候風過涉。人皆憚其險且遠。凡爲京之學士大夫者。遊宦若遷謫外。足迹未嘗及焉。在昔冲菴金文簡公,桐溪鄭文簡公,尤菴宋文正公以謫而至。圭菴宋文忠公,淸陰金文正公以宦而至。夫所謂謫與宦。於五賢爲適然。而在濟人薰襲其德義。霑被其惠化於無竆者。其爲幸當何如也。濟之人始焉若閩蜀之覩漢儀。終又挹其風而覿其儀。雖沒世而有不可忘者。遂相與尸祝。而仍爲羣居藏修之所。今之所謂橘林書院者是也。噫。以濟之居絶海荒墟。氓俗椎陋。儒風不振。而自經五君子者。能漸有絃誦之化。往往有以文詞中科第。聞於國中。則朝家之宣恩額備秩文。豈但爲崇報諸賢。寔所以激勸濟之人士也歟。惟院之設。歲月寖遠。棟宇日就撓圮。殆不可支。而患無力營度之。歲辛卯徵士權公震應疏陳宋文正公義理忤上意。又以謫至。尋宥還。始來謁廟訖。慨然歎曰院將廢矣。是豈惟本州人士之所羞。凡爲士林者均有責焉。遂屬諸生。伐材於漢挐之陽。又使通告傍邑。要其資助。於是院儒鄭泰老,姜瑞鳳等終始掌其事。無幾何而礱斲丹雘。煥然改觀。又以其餘力。修改堂齋。一院之位置。至是殆無缺矣。姜君以多士之意。謁余記之。余惟鄭姜諸君之於斯役。誠勤且至矣。然不有權公之爲之倡。烏能有是哉。雖然余聞天下之事。有本末名實之殊。夫修堂宇致力乎享侑。末也名也。其本與實。不在乎此。今之登斯堂而拜斯廟者。不徒以執籩俎薦蕉茘爲能事。而必講習經傳。以之治心修身。遵述五先生之志事。是則所謂本與實也。漑根食實之效。朝家亦將有賴焉。而權公之辛勤指導者。又豈不爲是歟。諸君子盍相與勉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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