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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he Culture of Seown (書院:private academy)
In East Asia and Glocalis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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연관서원 산해정
명칭 사호집(思湖集)
문화재 지정 표기
저 자 오장(吳長)
소장정보

상세정보

卷之六 - 上梁文 - 德山書院祠宇上梁文
日月啓長夜。殷禮夙稱於新宮。風塵淨海邦。舊貫可尋於遺礎。喜人心之不死。知吾道之未灰。恭惟我南冥先生。維嶽降神。于帝其命。五百年間氣。脚跟不待於文王。三千載偏荒。脈絡遠紹於箕子。自早年獨得夫書言象意之表。悟末學多滯於文辭訓詁之間。抱卵䨓龍舍中。敬以直內義以方外。養珠山海亭上。操之而存索之者精。太乙眞君。高拱一元之冲漠。百勿神旗。驚逃九竅之魑魅。精神表裏。古今力量。彌綸宇宙。道由我立。豈不願堯舜君民。身與世違。亦安能俯仰流俗。明夷左腹。不待主人之有言。乾晦稚陽。竟全潛龍之勿用。雖一身自甘於丘壑。卽大功已見於栽培。判義利公私之分。南軒有功於孟子。明天德王道之要。伊川增光於孔門。不待著一書。名言法語足以淑人心而開後學。可以奮百世。淸風苦節能令立懦者而廉頑夫。喚醒醉死餘魂。障迴狂瀾旣倒。趙壁立赤幟。人驚耳目之頓新。龍門有斧痕。孰知腁胝之偏苦。因時救弊。斯道卽然。推己爲人。能事畢矣。嗟冰稼之逞孼。遽曰觀之見頹。南極一星。彩還紫微之舊宅。東魯諸子。心殞昌平之築場。于經于營。縱緣其室卽邇。以享以祀。實由不謀而同。規模悉禀於守愚。崔公永慶 締構分掌於來復。河公沆 餘十年春秋虔事。忽一朝兵火爲灾。廟雖焚而道不焚。吾捨此而何適。事已定而計未定。時不可乎再來。爰用前基。更築新宇。凡間架制度。悉遵乎舊規。欲尊奉依歸。永效於後日。萬株松嶺霜。抽立立之高人。十里桃川鏡。涵澄澄之止水。事類白鹿之重創。實著卧龍之循名。僝功已鳩。虹梁將擧。山若增而高。水若闢而廣。視前日而生輝。立則參於前。坐則倚於衡。願長言而獻頌。小停工斲。同助歡呼。拋梁東。森森松檜護玄宮。下有金龜扶大石。東封萬古爽餘風。拋梁西。萬丈頭流天與齊。太白光芒霜雪暎。玉皇留與剪浮霓。拋梁南。醉醒亭影蘸寒潭。欲識此間眞景像。夜深秋月泂澄涵。拋梁北。奔流萬壑由巖泐。此去海門縱云賖。盈科不舍可竆極。拋梁上。尺五帝臨光盪漾。宇宙棟梁孰主張。躋攀無路獨瞻仰。拋梁下。優優揖讓盡儒者。籩豆年年春復秋。精神陟降報純嘏。伏願上梁之後。士習得正。儒風大亨。式禮莫愆。苾苾盡誠意之享。聞風而起。彬彬蔚多士之興。山可夷谷可堙。詎或墜河南之揭號。遵其道守其敎。永勿替岳麓之建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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