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ulture of Seown (書院:private academy)
In East Asia and Glocalis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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연관서원 | 호계서원 |
명칭 | 『弦窩集』 |
문화재 지정 표기 | |
저 자 | 尹東野 |
소장정보 |
◦ 『弦窩集』, 尹東野, 권5, 雜著, 「通虎溪書院文」
竊惟吾黨。自有退陶夫子。天下之道。旣東而南矣。夫子旣沒。一傳再傳。至于今百有餘年之遠。而得我大山先生。爲能推明退陶夫子之道。使其微言奧義。煥然復明於世。殆有如鄒聖之於孔曾。晦翁之於周程。上以續幾絶之緖。下以發未來之源者。庶幾質諸鬼神而無疑。百世以俟聖人而無惑矣。不幸樑摧以來。山仰無地。誦其言讀其書。歌詠之不足。嗟歎之不足。則其所以盡崇奉之道而寓瞻依之誠者。將何所取極也。禮曰釋菜于先聖先師。又曰法施於民則祀之斯禮也。先王之所以崇道德報神明。而仁之至義之盡也。後之學者。推廣是禮。就師門杖屨之鄕。擧儒林俎豆之典。如廬山之祠建安之院是已。今以我先生通天之學貫古之識高世之行。生而負一國山斗之望。歿而遺百世羹墻之慕。則顧先生遺芬剩䫝。雖無加損於一牲報享之典。而在吾人表章尊信之道。其可已乎。伏願僉君子。亟收同聲之議。卽其講道之鄕。而克定妥靈之所。表之當世。垂之來後。以重斯文之統。以副多士之望幸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