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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he Culture of Seown (書院:private academy)
In East Asia and Glocalis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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기본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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연관서원 위치 건립연도 제향인 기타 안내표
연관서원 임고서원
명칭 경상도(慶尙道) 하양현(河陽縣) 하양향교(河陽鄕校) 『하양환성사결송 예조문서등록(河陽環城寺決訟 禮曹文書謄錄)』 수록 1728년 정월 「하양현감보장(河陽縣監報狀)」
문화재 지정 표기
작성주체 하양현, 경상감영
작성지역 경상북도 경산시 하양읍
형태사항 크기: 55 × 31
장정:
수량: 2
재질: 종이
표기문자: 한자

상세정보

戊申正月十八日報狀

爲牒報事本縣居儒生都萬重等以環城寺退屬鄕校事聯

名呈議送云云道題音內此寺旣在河陽次知兩邑書生不當是如乎

自河陽官論報當宜向事題音是置有亦取考本校所在前後爭

訟文案則甲辰年分本校儒生朴瑞鳳聯名呈文內以爲河陽境內

獨有環城一寺則尙不堪營本官及學校紙地需用之役殘弊僧徒

擧皆換散是如乎中年以來永川郡臨皐書院儒生等請得環城寺▣監

營捧用紙束是如乎年久之後稱以內賜位田勒徵無田之稅侵漁他官之

僧?有紀極環城之殘販良由於此而先生文集中於明宗大王乙卯

賜額田臨皐書院仍置位田以備春秋祀事私添小註曰位田卽直指麟

角環城雲浮等四寺云上誣聖敎下欺營門極爲痛惡蓋文集舊本

初出於故賢相柳西厓成龍故名人曹芝峰好益故所撰者也證正訛舛巨細

畢捧擧而元無小註四寺之語是去乙丁巳年重?時院儒輩始小註於

新集中以爲位田內賜之證者尤極?側此寺旣在河陽而又非內賜

位田分叱不喩圃隱先生亦旣從享文廟則無寧退屬鄕校以爲增重

斯文之地而保此窮校爲良結呈文則此時監司題音內校院事體

輕重有別單寺四寺多寡懸殊同環城寺退屬河陽鄕校之意分付

而繼回臨皐院生金夏鉉等呈文內仍定査官於永川郡使之査報累

加?實現納內賜文迹則院儒招內內賜文迹壬?以後元無院上而又有

之於禮曹及營上來關軸是如縷縷發明故自監營移文禮曹考出


內賜文籍而回移內久遠文迹多般考閱而元無內賜文迹云是遣營

上來關軸又爲相考而亦無文迹分叱不喩環城寺果若書院內賜位田

則本縣前量案中發有院位懸錄之事是如取考營上甲庚量案則

環城寺垈與田畓皆以環城寺位書之而無一處院位入錄之事則位田之

說盡爲歸盧乙仍于道決文書中有曰文集中小註添刻量案中

不錄院位只此兩端足爲此詔之斷案假托憑籍橫侵他官之殘僧

實爲不當是如具由啓聞決給河陽自鄕校仍爲次知是如乎丙午

年分院儒楊命和等變訂事實誣岡上疏又呈禮曹令本道更

査於其時監司趙榮福使密陽府使趙彦臣行査而其所査報內此訟肯係都在

於內賜與否而內賜文迹今無可考則內賜與否姑捨勿論而院儒之次

知環城蓋亦矣久是遣河陽鄕校元無可考文迹是如決給書院之意査

報則趙監司一依査狀廟請決給於書院而河陽校儒朴瑞鳳永川院

儒楊命和等竝爲定配是乎所今以事理推之則環城寺旣是本縣

單刹而殘弊特甚分叱不喩前後量案中元無院位入錄之事

則其非內賜位田較然明甚是遣文集中小註添刻又是舊本所無

語則其爲訟卞違端亦甚較然今依道題屬之本縣仍爲次知

爲便當是乎矣第念以此一事前後巡營各執所見皆以狀請處決

則今自本縣只憑道題不待狀請決給輕先次知似或末安玆以論報

爲去乎道敎是參?行下爲只爲題辭到付向事在龍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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