오늘은 _META_TITLE_ 휴관일입니다.


The Culture of Seown (書院:private academy)
In East Asia and Glocalism

임고서원 > 고문서

기본정보

좌우로 스크롤하시면 전체 표 내용을 보실 수 있습니다.

연관서원 위치 건립연도 제향인 기타 안내표
연관서원 임고서원
명칭 경상도(慶尙道) 하양현(河陽縣) 하양향교(河陽鄕校) 『하양환성사결송 예조문서등록(河陽環城寺決訟 禮曹文書謄錄)』 수록 1741년 8월 「하양유생상달장문(河陽儒生上達狀文)」
문화재 지정 표기
작성주체 하양현 유생 황윤중(黃允中) 등, 경상감영
작성지역 경상북도 경산시 하양읍
형태사항 크기: 55 × 31
장정:
수량: 2
재질: 종이
표기문자: 한자

상세정보

慶尙道河陽縣居幼學臣黃允中等

右謹啓臣矣徒伏以本縣環城寺曾自永川臨皐書院稱以願堂捧用

紙束爲白如可仍於先正文集重?時暗錄於小註中稱以嘉靖乙卯本

寺基址乙恩賜是如爲白遣據奪本寺是白乎等以故判書臣金東弼爲本道

監司時定査官行査則先正文集舊本及與地勝覽中雖有賜給之語元

無環城寺擧論之事是白遣且以事例論之則山寺房舍所坐之皮以寺位劃

給者例也則自朝家旣以寺位劃給又爲劃給於書院者萬無是理

分叱不喩自嘉靖乙卯距甲量其間百餘年則設令此寺基趾之外有

可爲田畓者而百年之前何以料百年後屯寺起?田某字畓爲幾

卜而賜給於書院哉嘉靖乙卯果爲恩賜則其於甲量當以院位恐

錄而量案中以寺位或錄乙仍于其時自監營具由狀聞刑推院儒

論配爲白遣本寺段依前還屬於本縣爲白有如乎院儒敢爲投

疏誣?道臣是白乎等以金東弼上疏論列彼輩稱以恩賜文實互

於禮曹云故使禮曹考出則禮曹覆啓內本曹所在文籍多般考出

則元無可?無論內賜與否書院劃給田結頃回筵臣及大臣所達一倂

退屬于本官使書院不敢更爲干豫事定奪分付則今此所爭雖或有

可?文籍是良置旣屬本官則非院儒所可干豫是白遣永儒之回此

訟端至於通文誣辱道臣無復顧籍身爲道民風習可駭首倡院

儒依律定罪事蒙允爲白去乙院儒等猶不知?如前?奪爲白有


臥所矯誣聖旨假稱恩賜情迹販露至自朝家論罪則猶敢不有

朝今仍執不還豈非無嚴之甚者乎本寺本是一小刹而進上紙地

及營本官所納紙役煩重是白去乙今爲矯誣聖敎違推朝今

禮曹云故使禮曹考出則禮曹覆啓內本曹所在文籍多般考出

則元無可?無論內賜與否書院劃給田結頃回筵臣及大臣所達一倂

退屬于本官使書院不敢更爲干豫事定奪分付則今此所爭雖或有

可?文籍是良置旣屬本官則非院儒所可干豫是白遣永儒之回此

訟端至於通文誣辱道臣無復顧籍身爲道民風習可駭首倡院

者之所橫占而許多紙役將末兌移責於上下殘民此亦係管非侵

是白去乎依前禮曹回啓本寺乙良退屬本縣院儒等乙良各別

科罪事特蒙天恩爲白良結望良白去乎銓次

善啓向敎是事望良白內臥乎事是亦在謹啓

乾隆六年八月日

이미지

  • 등록된 이미지가 없습니다.
TOP
한국서원 제향인물 동아시아서원 서원이야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