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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he Culture of Seown (書院:private academy)
In East Asia and Glocalis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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기본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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연관서원 위치 건립연도 제향인 기타 안내표
연관서원 임고서원
명칭 경상도(慶尙道) 하양현(河陽縣) 하양향교(河陽鄕校) 『하양환성사결송 예조문서등록(河陽環城寺決訟 禮曹文書謄錄)』 수록 1770년 「예조관문(禮曹關文)」
문화재 지정 표기
작성주체 예조, 경상감영
작성지역 경상북도 경산시 하양읍
형태사항 크기: 55 × 31
장정:
수량: 3
재질: 종이
표기문자: 한자

상세정보

庚寅三月日禮曹關文

禮曹爲相考事節呈道內河陽居儒生黃瑞玉等呈單內以爲

本縣以疲殘小邑校宮他無結給有裕處是如乎春秋享祀是紙地

菜蔬之供專?於本縣所在環城寺矣甲辰年永川臨皐書院儒

生等敢生橫占之計稱以圃隱先生文集中有曰環城寺入屬於

賜牌文籍中是如侵虐僧徒乙仍于伊時本道營門定査官詳


査文案則元無記錄憑考之事故自本道具由狀聞啓下本

曹則覆啓內永川儒生等僞稱恩賜奸迹昭著是如其時首

倡儒生令本道施以刑配之律同環城寺段依前退屬於本縣校宮事

啓下行關本道永久遵行事迹昭載本曹膽錄是乎所近年以

來永川儒生輩不悛舊習莫重啓下定奪之事欲爲橫占每每

侵責僧徒其爲士習萬萬可駭伏願閤下詳察其間事迹更勿侵

漁之意嚴題發關本道永杜日後無窮之弊事呈狀是置有亦

此事前者旣因本道狀聞自本曹遍考流來文迹則元無環城寺

呈狀禮曹更爲退屬於本縣是如可庚申年良中本院儒生又呈營門移訟新

寧官得捷退屬矣翌年辛酉又回禮曹關更令退屬于本縣是▣▣前後四十

餘之年間彼此呈狀非止一再是乎矣同環城段寺至今應役於本縣分叱不喩其矣

等白活內越自臨皐仰屬時一邊入屬於巡營人吏廳是如爲乎?本縣校院則不過

享祀時紙束所納是如乎大抵本寺之屬於臨皐已至近二百年之久則當初實有

明廟朝內賜之典是乎矣壬辰兵?之後文迹蕩然難以的據乙仍于僧徒因以生心至

于甲辰而始叛之矣今以彼此邊累度相訟時原情及立案跋?觀之則俱各有可

據之端是乎乃委折煩多?設校雙故略擧其梗▣而彼此文書得姑爲▣▣以▣

處分爲乎?至於位田段旣未見其內賜文字之明白則只當以田案考?決折乙仍于

丙申年密陽府決得是在立案後錄字號卜數良中憑考於本縣所上庚子量案

是乎則元數四結六十卜內九十三卜五束以環城寺基懸錄其餘則皆以寺位懸錄而元無

一處院位之懸錄是乎所院儒多般所爭惟以院位之幻作寺位爲言是去乙欲考其甲戌

量則縣上甲戌大帳卷卷腐破無路憑信分叱不喩上項庚子量環城寺位中或有舊馬位懸

錄者或有舊民田懸錄者則此亦爲可疑之一端雖考管上甲量是良置其無別般明覆

之方推此可知是如乎內賜位田莫重儒官事體自別則如此大訟事當窮覆剖判是乎

矣徵之文迹未有的證考之田案又復廷庭以縣監淺見實難折衷是乎等以敢此

?列?報爲去于道以參?處分行下爲是爲題內觀此所報前後此訟互相勝負

賜給永川臨皐書院之事故以此由覆照以僞稱恩賜欲爲橫


占事極無據自本道首倡儒生刑配之意啓下蒙允後同環城

寺段仍屬於本校則今此永川儒生之不有啓下定奪之令敢復

不悛舊習有此理外更侵之此尤極可駭更勿侵患之意到關卽

爲神明知委於永川官爲?環城寺段使之依前仍屬於河陽鄕

校事亦爲知委施行爲乎矣到付日時回移事合行移關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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