오늘은 _META_TITLE_ 휴관일입니다.


The Culture of Seown (書院:private academy)
In East Asia and Glocalism

용계서원 > 문집

기본정보

좌우로 스크롤하시면 전체 표 내용을 보실 수 있습니다.

연관서원 위치 건립연도 제향인 기타 안내표
연관서원 용계서원
명칭 『치암집(癡庵集)』, 권9, 상량문 소저량문(上梁文 所著梁文), 다인가사원문자고부득략(多人家祠院文字故不得略), 「용계서원강당상량문(龍溪書院講堂上梁文)」
문화재 지정 표기
저 자 남경희(南景羲)
소장정보

상세정보

◦『癡庵集』, 南景羲, 卷之九 / 上梁文 所著梁文。多人家祠院文字故不得略。, 龍溪書院講堂上梁文

伏以淸標並時而齊輝。一體祭祀。輿情懷風而仰德。百世依歸。惟玆上棟下宇之經營。卽爲圓冠方領之遊息。念吾黨矜式所在。盖節義感發爲多。天經地紀之昭垂。實賴扶植之效。志士忠臣之想像。倍切激仰之懷。鄒聖稱伯夷之風。所取頑夫之興起。晦翁建靖節之廟。必欲學者之瞻依。粤我六先生靖獻之功。在昔二聖人授受之世。謝簪笏而若凂。確乎三十年托盲。悲勳華之莫追。慨然重九日言志。土室持服。寓深哀於蒼梧暮雲。塵世滅緣。留淸芬於白蓮凈界。循墻之素操益固。依父墓而終身。守閤之丹衷靡攄。登毋岳而發哭。偉哉節士之並作。展也師表於後來。數符丙子致命之賢。義膽忠肝之相似。身佩國家扶綱之責。民彜物則之賴存。同德驗不孤之休。旣樹立之俱卓。異世興曠百之感。宜崇奉之惟均。所以龍溪之傍。得寓羊羶之慕。曾焉李氏之肇刱。遊魂格報本之誠。末乃蘋薦之並行。公論廣尊賢之禮。異憇馬嘯詠之有跡。盖倣大丘之祀六臣。想肹蠁往來之無方。政如西山之享一廟。是豈但崇報前哲之意。實則爲激勵後學之圖。來冠儒服儒之徒。孰不聞其風而竪髮。仰求仁得仁之節。端宜反諸己而服膺。玆數架之于度于營。將多士之爰居爰處。吉壤龜食。對陽方而定基。華搆翬飛。承明宮而增彩。二三子之模範斯在。詎忽慕賢之心。左右夾之制度初成。始得遊藝之所。物色頓改。益覺山高而水深。人謀僉同。聿見民趨而工勸。虹梁將擧。燕賀是陳。拋梁東。朝朝白日上靑空。終身展拜無他地。下照孤臣一寸衷。拋梁西。一帶秋江望眼迷。恨結王孫歸未得。汀洲芳草綠萋萋。拋梁南。素梅淸月一孤庵。丹靑莫狀撑天節。可敬鰲山揷蔚藍。拋梁北。松光何處留黛色。恰似當年偃謇人。歲寒心事看松直。拋梁上。長空去鳥將何向。因思海外白鷗飛。高躅難親惟可望。拋梁下。潑潑魚游溪水瀉。我欲垂綸學古人。高賢豈是眞漁者。伏願上梁之後。俎豆益尊。衿佩咸集。齋室無空虛之日。猶聞絃誦之聲。賢範多觀感之儀。永篤羹墻之念。四書六經之誦習。作人才於明時。三綱五常之維持。樹風聲於竆宙。

이미지

  • 등록된 이미지가 없습니다.
TOP
한국서원 제향인물 동아시아서원 서원이야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