오늘은 _META_TITLE_ 휴관일입니다.


The Culture of Seown (書院:private academy)
In East Asia and Glocalism

세덕사 > 문집

기본정보

좌우로 스크롤하시면 전체 표 내용을 보실 수 있습니다.

연관서원 위치 건립연도 제향인 기타 안내표
연관서원 세덕사
명칭 『번암집(樊巖集)』, 권35, 기(記), 「증좌승지정공충효비려기(贈承旨鄭公忠孝閭記)」
문화재 지정 표기
저 자 채제공(蔡濟恭)
소장정보

상세정보

◦ 『樊巖集』, 蔡濟恭, 卷之三十五, 記, 贈承旨鄭公忠孝閭記

 

天之道。陰與陽而已。地之道。剛與柔而已。人受天地之精以爲生。其所以爲人者。亦惟曰忠與孝而已。然陰陽也剛柔也。其理雖一。其用則隨遇而見。不可合而爲一。雖忠與孝。顧安得不爾也。况人一死耳。死不可以再焉。則死孝者死於孝而止。死忠者死於忠而止。人之於忠孝死得其一。則固可爲卓絶之事。今有以一人之身而辦一死而兼有其二者焉。則雖謂之千古罕有之行。非過也已。栢巖鄭公諱宜藩。字衛甫。贈判書湖叟公之子也。當宣祖壬辰。奉父母避兵山中。負米以供。俄聞廟社播遷。湖叟公涕泣起義兵。公竭力贊畫。身未嘗不在軍中。時年三十三。遇賊朴淵上。殺獲過當。已又因風縱火。殺永川賊無遺。永遂復。已又與左節度朴晉兵合。擊慶州賊。湖叟公挺身居前。麾兵殊死戰。賊死者過半。俄而。賊出奇兵襲晉軍。軍大潰。諸義士多力戰死。賊圍湖叟公急。公見父急。躍馬突圍。射賊必洞胷。賊大亂。父賴以脫。公卒惶急不知父已出。橫突遍求。出而入者三。身被數十創。所騎馬中丸。卒爲賊所執。脅以刃。竟憤罵不屈死之。實八月二十一日也。右廵使金公誠一聞之朝。上嘉歎者屢。贈度支員外。賊退。湖叟公求輓語實之棺虛。堋於先壠側。世謂之詩塚云。英宗壬子。加贈左承旨。今上甲辰。從六世孫上舍生夏濬又上言白公事。上特命旌閭。於是禮部覆啓。請刻之以忠臣孝子鄭某之閭。上曰可。嗚呼。公之死。未始不爲國而謂之非死於孝。不可也。未始不爲父而謂之非死於忠。亦不可也。忠者謂之忠。孝者謂之孝。禮部之必欲以忠孝並書者。豈不以公之辦一死而兼有其二者矣乎。忠孝本無二致。若公者。講學明理。隨所在而得盡其分。非有所爲而爲者。後世聲光之泯不泯。在公何與焉。雖然。上所以表忠奬孝綽楔於數百年之後者。欲使人之過是閭者。感發興起。各循其秉彝當然之則。納一世於忠孝之䡄也。人若但知式其閭而不知夫見賢思齊之義。於忠而苟焉。於孝而粗焉而已。豈聖上所以樹風聲勵世敎之意也哉。余於此抑有所慨恨者。方公之三突賊圍也。顧其奴億壽曰。父死於賊。吾當死。若宜去。奴曰。主旣決死。奴安之。遂控馬馳入死同時。何其奇也。公之閭。旣煥焉有旌。則不以忠奴之旌旌之於其側。其可乎哉。姑書此以俟。

이미지

  • 등록된 이미지가 없습니다.
TOP
한국서원 제향인물 동아시아서원 서원이야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