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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he Culture of Seown (書院:private academy)
In East Asia and Glocalis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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연관서원 동산서당
명칭 『소눌집(小訥集)』, 卷 32 - 上樑文 - 東山書堂上樑文
문화재 지정 표기
저 자 노상직(盧相稷)
소장정보

상세정보

爲四世四賢而院始成記曾祭於社歷五十五載而堂復起忍今棄其基尊衛則雖有隆殺之殊廢興也自是早晏之數惟我東山書院實是南州儒宮列郡之士論僉同事在仁陵己未之歲一家之道脈相繼蹟著昌山文獻之編東岳先生生署丞家庭擩染乎肥遯淸修之行對莊陵殿策昭㫼乎宗學兵農之要値圓覺轉經之時諫止篁谷行幸承柱石輔國之批證著鄭相編年言事輒忤權臣黜守二郡歸田便開小室勸課諸生沃村先生以舅氏爲師早薰炙於檜淵函席以遺逸被薦屢徵辟於昭敬昌朝掌簿火王之城詩誓睢陽力戰授徒冠山之塾課用鹿洞舊規所講孝悌忠信敬義性命之書所交旅石畏鑑浣復藤啞之列月村先生迨就傅而遭亂文理猶通纔罷陳而還棲甘旨盡力處梅園二十餘載尊所聞行所知守冠院朝夕以遊定其儀立其例悟曆數井法續題河洛之屛寫禮說服圖參質蓬泗之席菊潭先生在齠年能作七律己被岡老攜歸取切己專意四書勇祛南華誕語論著太極的見道體無窮疏斥媾和糾聚義旅以赴欲爲紅羅一死寄書花浦而論心約與黃花共居託迹栗里而寫史那意百年俎豆之社遽作一朝葵麥之園不能保護殘梅誰記先正之賜只餘蒼蔚老杏尙識廟宇之墟山川之精彩彌虧輪蹄無因絡繹章逢之氣數漸苶圖書隨以零星蓋已久指點嗟咨乃與之詢謀商確五郡同席共報本而尊賢千孫合心各傾橐而輸貨都料執引而度木林所養菊所儲有司竭蹷而敦工亨之敏正之勵遂用吉日而落成有會乃仍舊扁而改院爲堂庭設兩階便賓主之升降庫置贍學資春夏之誦弦視浮海靈雲追遠江林而略倣體裁敬歲時之奉祀以存誠居敬由義求仁而仍揭室戶仰疇昔之命名豈但爲不忘尊奉之儀有以冀克述事業之實讀岳疏而惑左道孰不曰忝先忘沃義而交遠人非所以繼志月必稱文穆祇師言者方是效月翁菊有守春秋講大義者方是慕菊叟玆構短引庸助脩樑兒郞偉抛樑東天日昭如道正中肯令左敎迷宗國竟遣危辭入聖聰兒郞偉抛樑南龍渚舟遊作美談先生弟子逍遙地尙見煙霞道氣涵兒郞偉抛樑西鳳飛巖樹與天齊吾家三世攀躋處白石晴川望不迷兒郞偉抛樑北琵瑟東支月嶽嶷下有峨冠塑坐人河圖點閱無休息兒郞偉抛樑上崇禎以後迷天象無人更讀斥和疏宇宙茫茫馳魍魎兒郞偉抛樑下門前大道通夷夏寄語來來去去人疾歸堅守神明舍伏願上樑之後邱壑更專儒敎復振世世興詩書禮樂之術斯堂不爲遊宴之場人人知君臣父子之倫斯堂必有嗣葺之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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