오늘은 _META_TITLE_ 휴관일입니다.


The Culture of Seown (書院:private academy)
In East Asia and Glocalism

모한재 > 문집

기본정보

좌우로 스크롤하시면 전체 표 내용을 보실 수 있습니다.

연관서원 위치 건립연도 제향인 기타 안내표
연관서원 모한재
명칭 겸재집(謙齋集)
문화재 지정 표기
저 자 하홍도(河弘度)
소장정보 卷之三 - 書 - 代慕寒齋諸生上牧伯

상세정보

伏以牧民之道。莫先於興學。興學莫要於作新。苟能振起其自新。則學何患不興。道何患不得也。若稽古昔。設庠序校。而至於閭巷有塾。則雖有大小之別。俱可謂之學矣。本州素稱人物之府庫。且目以鄒魯。而盛必有衰。城陷於癸巳。不守於丁酉。人死亡且盡。繼以右廂之設文獻之邦。變作戎馬之場。奴文主武。凌轢章甫。比如牛山之木朝朝伐之。而又從以牧牛羊也。養人材如養山。失養而無不喪。則無人材之此極。固其所也。循環之運。何往不復。曩者庚午。始置通判。導率有方。逮丙子春。復立州牧。民始得主。士又向學。民等患肄業之無所。遂於士林山麓。立茅齋若干間。而窮無力以成之。因具由仰告于申牧使令公。公題之曰。苟有蔚興之漸。何愛於米穀鹽鐵役夫乎。於是賜之鼎給之米。又給隣里煙戶軍及出本里民夫贖官家修理。次第以就之。人人喜色。家家誦聲。鄒魯之稱。將不日而復。不幸自丁丑之後。士之進銳之氣稍衰。茅茨不緝。幾至數年。每欲呈文。續得民夫。而慮其非時而止。此正稚陽方長而陰沴乘之也。今則無所蓋障。破壞已甚。失今不修。將廢成休。竊伏念閤下生長名家。擩染前光。若聞此事。必不忍替前人之成美。故聊仰首一鳴。以試求之矣。若曰當此後煩之時。民夫不可許。則不然也。本里纔七八夫。於一州許多民夫。若九牛一毛。何足爲有無哉。或慮非民所願。則七八夫。乃都是民等所耕戶賦。而往役於官家修理有也。若贖而給之。雖曰倩力於官。實則是齋生徒自役其奴僕爲也。如此無年。不費贏糧往役。亦一善政也。噫。以洛陽名園。卜天下之治忽。則是齋之興壞。亦足以見一邦之盛衰。而其所關。豈止名園而已哉。實繫陰陽之消長也。況周禮。用民之力。以年有無。且以時。而唯於脩飾學舍。則不拘春秋。又於不時修學。特書美之。況時又兼得者乎。若以事之是非論之。淮南安撫使營白鹿洞。而朱夫子不辭。三山太守以官匠搆鍾谷精舍。而成先生受之。夫豈不義而先賢容受哉。伏惟閤下以巨室之人。當閉關息旅之辰。絶一線柔道之牽。體君子成人之美。念麟經書美之義。不惜九牛之一毛。不費貧民之贏糧。因其便贖修理。一巡而修此齋舍。有如三山太守之爲。則安知其間將或有師白鹿之學規者乎。民等之愚。竊以爲起自新而興於學。將自一號令始。而牧民之莫先者道。亶不外是也。不勝激切祈懇之至。

이미지

  • 등록된 이미지가 없습니다.
TOP
한국서원 제향인물 동아시아서원 서원이야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