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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he Culture of Seown (書院:private academy)
In East Asia and Glocalis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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기본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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연관서원 모한재
명칭 면우집(俛宇集)
문화재 지정 표기
저 자 곽종석(郭鍾錫)
소장정보 卷之百四十一 - 跋 - 謙齋集跋 壬子

상세정보

南冥夫子沒未百年。而諸子淪逝。音徽寢微。重以兵火搶攘。而文獻之徵廑廑焉。時則有謙齋河先生挺起於宮墻之鄕。尋敬義之墜緖。畢生篤信而力行之。以至學成德立。名節灑然。而人人知南冥之道可以師百世而無弊者。盖皆先生之力也。於乎非知道者。可語此耶。先生遺文。舊甞以活字行。行于世不能廣。且久而爛矣。士林懼焉。合金修契于慕寒齋。屬先生旁裔性魯。殫誠拮据。盖已十閱霜而棗梨之役完矣。性魯君齎原本辱臨于茶山之陋。求余以讐其帝虎。余不敢辭焉。於是東南人士歡然趍功。功a竣而將印布于域中。咸以爲宜識其實用勸將來。屢以書命余不止。余豈敢言哉。余甞謂先生之於南冥。猶孟子之所願於孔子也。是以其學也。潛究而不尙於辭。獨見而必軆之躬。不忘乎世而堅東岡之志。不傲于物而勵歲寒之操。惟敬惟義。兢兢然不離于日用彜倫之中。而淸通嚴毅不落一偏者。雖謂之南冥之直下肖承。不爲過也。平居謹禮。雖冠笄瑣節。必以古爲準。其論繼軆之斬。斷然謂君臨之地。長衆嫡庶。非所論也。於是乎見先生之學。無微不愼。而又有以識其大者也。若其言事一䟽。勁正洞達。綱擧目張。悉當時之利病。而輸之於仁義禮樂之範圍。於乎先生豈直處士也哉。使其出而施之。固將沛然矣。所謂處有守而出有爲者。又非眞南冥之徒也耶。百世之下。其必有棃然而長想者矣。諸君子旣勤衛於斯文矣。亦惟竭力勉孶於先生之學。然後斯文者爲眞不朽。而其於先生。爲眞不負也。盍相與軆念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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