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ulture of Seown (書院:private academy)
In East Asia and Glocalis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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연관서원 | 수북학구당 |
명칭 | 『松沙集』, 卷之十七, 記, 「學求堂重修記」 |
문화재 지정 표기 | |
저 자 | 奇宇萬 |
소장정보 |
堂曰學求。所求者何學。孟子曰求則得之。是求有益於得。此最切要。而其他聖賢千言萬語。何莫非學求之義也。學求如是而已。吾何贅焉。但其建堂必於聖山之南。先輩相地之意。蓋欲使學於是堂者。顧名而思義。有所興感。所以補佐文敎。菀爲一方鄒魯。而黼黻皇猷。柯則士林者。輩出於玆地。吁其盛矣。蓋其堂之興廢。實繫斯文之盛衰。故一廢一興者屢矣。而文敎之衰。未有甚於此時。堂之不修。亦未有疎於此時。士林之咨嗟興歎。厥惟久矣。歲壬寅春。堂秀士丁鉉豐,李弼淳,禹在夏謀及於坊內同志。重修而新之。堂室煥然。山川增彩。嗚呼。見今吾道不振。異說方熾。而僉君子慨然以興起斯文爲己任。先修其講學之所。其施爲雖由人功。而其機會實由天意。然則豈不爲吾道重恢之消息歟。吾願堂中僉君子。毋以重修其在外者。謂吾事已了。而益求其得於己者。則名堂之意。其將無替於永世矣。請以是爲重修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