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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he Culture of Seown (書院:private academy)
In East Asia and Glocalism

학포당 > 문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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연관서원 학포당
명칭 學圃先生文集
문화재 지정 표기
저 자 崔益鉉
소장정보

상세정보

학포집(學圃先生文集卷之四 > 附錄), 필자 최익현(崔益鉉), 1840

學圃堂遺址碑[崔益鉉]


士生三代下。君臣契會。師友淵源。得如己卯盛際。則斯可以無憾矣。升沈榮辱。不須論也。蓋當是之時。群賢彙征。贊揚至治。訏謨設施。小或參差。而乃其志伊尹之志。學顏淵之學。所以爲堯舜君民之軌轍規模則未始不同。故學圃先生梁公諱彭孫卽其一也。惜乎天不祚宋。駭機一發。士林魚肉。而中外無小學,近思者殆數十年。先生罷官家居。止遠近學者曰。君不聞慶元黨錮事耶。各尊所聞。無重吾罪戾爲也。因杜門斂迹。反復聖賢之書。致力誠敬之地。晦養自修。沒身無怨悔。今雙峯里小溪之上。卽學圃堂舊址也。距今數百年。階礎形止依然如昨。所植文杏亦且無恙。學士大夫往往說當時事。未始不齎咨興感。況於孝子慈孫不忍其水地廢荒。付諸金石而爲承先牖後之地者。其心豈有窮乎。所謂樂樂其所自生。禮不忘其本者。梁氏有焉。然紹述先德。事之本也。守護遺基。事之末也。爲其脚下者不可闊略其末。而尤當致力於其本也。是乃爲永久不替之道。而先生精靈若有在者。亦豈不曰余有後乎。遂識之如右。諗于其後孫在慶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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