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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he Culture of Seown (書院:private academy)
In East Asia and Glocalis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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명칭 『청천집(靑泉集)』, 卷 5 - 跋 - 新刻松雲大師奮忠紓難錄跋
문화재 지정 표기
저 자 신유한(申維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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戊午春。余在都下。有嶺南僧南鵬來訪。出示槖中故紙爛草一卷曰。此吾祖師松雲公倡義討賊時所錄。而兵塵中拾得。與鉢囊傳承。百不能一二存。存者亦未詳其歲月日。迨今百餘年來。此錄不現於世。駸駸蠧蝕而蛛絲之。藐玆數闍黎。惟水火是惧。謀所以繡諸梓。袖卷而遊京師。一質於淸沙金相國門下。輒蒙嗟賞。命名曰奮忠紓難錄。幸以子之惠而整其魚魯。第其甲乙。討論之修餙之。俾後人不瞢可乎。余受而寓目。信晳晳乎松雲當日事矣。惜其零文瑣墨。顚倒無秩。遂考諸國史。驗以倭語。間用己意而評隲焉。益取他錄而增附焉。浹旬而編成。手書其尾曰。佛氏之敎。以定慧治一心。以慈悲濟萬物。其書與六經異。其行與五倫異。其俗與百姓異。生如峀雲。沒爲野火。儒家輒力排之不休。然試使學佛之徒。讀是錄而慕松雲之風。觀其隻手勤王。出萬死獲一生。視刀山劍樹如平地。卽非禪定乎。觀其至誠報主。誓天復讎。憂宗社恤生靈。力贊中興之策。卽非眞慧乎。觀其一帆滄海。歷詆蠻王。脫數千俘氓於鯨鰐之口。卽非大慈悲乎。其斯爲無上菩提般若宗法。而雷霆可犯。金石可貫。鐵額蚩尤。莫敢與爭強者。皆是物也。由是而升天堂。反是而墮地獄。種瓜得瓜。皷鍾聞鍾。一念因果。爲佛爲衆。卽其法與五倫奚異。其心與百姓奚異。此朝家命立表忠祠意也。又相國名是錄意也。鵬乎。汝歸告雙林諸法侶。趣刻而傳之。爲我謝曰今王德澤曁山野。爾欲爲松雲。是錄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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