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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he Culture of Seown (書院:private academy)
In East Asia and Glocalism

이우당 > 문집

기본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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연관서원 위치 건립연도 제향인 기타 안내표
연관서원 이우당
명칭 『남당집(南塘集)』
문화재 지정 표기
저 자 한원진(韓元震)
소장정보

상세정보

권31 - 記 - 二友堂記

吾友昌寧成德涵恬靜自守。不能爲鄙薄軟嫩之態以俯仰求合於世。世亦不以德涵爲喜也。出而無所與友。遂退而築室於家園之中。以爲莊修之所。老梅一樹直堂之前。綠竹數十株峙其右。朝夕玩而悅之。扁其堂曰二友。屬余爲之記。余謂植物之中。惟梅與竹最秀。梅之貞姿。竹之勁節。古人已頌之無遺矣。余又何辭復贅焉。若德涵所以名是堂之意。則吾庶乎知之矣。可終無一言以發明之乎。德涵幼而失學。長而有志。而飢寒竆困之或亂其心。傲惰簡慢之已成其習。有不能專心致力於讀書修身之事。則是將求彊輔畏友。振警開發之。益以自進者。然而自世敎衰友道廢。責善規過之義。盖未之見也。則德涵所以托二物爲友者。豈非求之人不得而求之物者耶。余想風淸之朝。月白之夜。德涵整衣冠。端坐室中。聞竹葉之成韻。顧梅影之在地。而心境俱淸。一塵不着。欣然而樂。不復知有外物之攖其心也。是心卽本初之心也。皇天之所賦與而聖賢之所同我也。向也失之。今忽復得。則因是心。可以致其讀書修身之功。而推是心。至於飢寒竆困之不能爲害。傲惰簡慢之不復有萌可也。推是心。人欲淨盡而天理純亦。亦可也。世間所謂朋友者。未有能發德涵之志。而之二物獨發德涵之志如此。則德涵之友是友。可謂得其友哉。得其友哉。雖然。德涵之志。豈獨是哉。德涵之王考竹軒先生晩歲休簪。隱居于此。種竹蒔梅以自娛焉。先生旣歿十餘歲。梅與竹尙宛然於庭砌之間。德涵之出入撫摩。興起其桑梓之感者。豈有已乎哉。感之不已而愛之。愛之不已而敬之。愛敬之至。不敢視之以微物。而呼之而爲友。則德涵之名是堂。豈特取適而已也哉。其於奉先思孝之道。亦可謂無遺矣。甲申仲冬日。友人韓德昭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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