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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he Culture of Seown (書院:private academy)
In East Asia and Glocalis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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기본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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연관서원 위치 건립연도 제향인 기타 안내표
연관서원 이우당
명칭 『안촌집(安村集)』
문화재 지정 표기
저 자 박광후(朴光後)
소장정보

상세정보

권3 - 記 - 二友堂記

夫人之倫有五而友居其一焉。過而䂓之者友也。仁而輔之者友也。自古聖人贒士。莫不以友爲重且大焉。其曰友直,友諒,友多聞者。豈不以資友之直而諒而多聞。而爲己之直也諒也多聞也乎。然則人有是仁而吾取而爲法者。友之道也。吾有是過而人隨而爲正者。友之道也。其相須之益。可謂殷矣。今之所謂友者。亦有如古之所謂友者乎。詡詡談笑。未免俳諧而已。區區便佞。只爲勢利而已。若是而曰吾有友焉。則人孰不竊笑之乎。是以有志之士常慨然於斯。友於今而不得於今。則必尙友於古而曰嘐嘐然。友於人而不得其人。則必寓興於物而曰囂囂然。此豈人之必欲舍今而取古。外人而求物哉。吾以是道求友於今。而今無以是道友於吾者。乃夷考古之人而得其人焉。周公之多藝也。孔子之雅言也。以至顔,曾,思,孟之愼思明辨。開卷瞭然。肝膽自照則周,張,程,朱之繼往開來。莫不昭垂於方冊。而吾之取以爲友者在此焉。吾以是意取友於人。而人無以是意友於吾者。乃援引物之類而得其物焉。老竹千挺。森立於前。風來有韻。警我之心。雪壓不屈。勵我之節。直揷雲霄。有壁立千仞之像。寒侵几案。無査滓一點之累。而可以吟於斯咏於斯。則吾之取以爲友者在此焉。左右圖書。隨意披覽。古之聖贒。卽此而在。則是吾之友也。吾之德不孤焉。前後琅玕。朝夕相對。衿懷脫略。與之忘形。則是吾之友也。吾之心有得焉。始吾之求於今而不得其友。乃取於古而有聖賢之千言萬語。皆足以爲我之友。始吾之擇於人而不得其友。乃取於物而有脩竹之直節勁操。亦足以爲我之友。而况取古賢治心之術而治吾之心。則吾之心亦古賢之心。而無放佚侈肆之失矣。以之磨熟焉切偲焉。而有若明師益友左酬而右唱焉。則吾之所以取友於古者。如斯而已。取脩竹堅操之節而堅我之節。則我之節亦脩竹之節。而有威武不屈之美矣。以之摩挲焉愛玩焉。而有若淸襟踈韻前啓而後發焉。則吾之所以取友於物者。如斯而已。苟如是則是所謂友其德而輔其仁也。人之所貴於友者。他尙何求哉。散人先生。卽光後之師也。早登第。筮仕於朝。爲親之養。自廢於田園。屢徵不起。有囂囂樂道之心。先生志操堅貞。與世人抹摋。杜門養性。足不到泥塗。讀書窮理。心常慕古人。壁四架皆黃卷也。屋四隅皆靑竹也。先生玩索於是。吟弄於是。亦可以見其志矣。世之不得效先生爲者。或多有笑之者。是何與於先生哉。先生盖甞自撰二友記。讀其文。覺趣味高爽。眞所謂古之人也。先生姓某諱某字某。自號散人云。崇禎紀元後庚戌三月日。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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