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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he Culture of Seown (書院:private academy)
In East Asia and Glocalism

무안 화설당 > 문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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연관서원 위치 건립연도 제향인 기타 안내표
연관서원 무안 화설당
명칭 『睡隱集』, 卷三, 記, 「花雪堂記」
문화재 지정 표기
저 자 姜沆
소장정보

상세정보


花雪堂。名花異草皆在焉。不書。重花雪也。夫花之發。常在艶陽。而雪之降。常以大冬。以艶陽之花。當大冬之雪。此堂之所以得名也。名之者誰。錦州朴侯也。主之者誰。綿城柳子也。朴侯以辛亥壬子之冬。採箭於三鄕者再。而往來過柳子之堂者四。其卒也。余以過客。隨侯而升堂。則梅花數條已能白。山茶一樹已能紅。山茶爲弟。梅花爲兄。異色同香。交相映發。怳然不知歲之冬冬之閏閏之幾望也。侯謂柳子曰。子之堂未有名。盍命之曰花雪乎。柳子請其義。侯曰。物以希有爲重。人以罕見爲貴。今夫絳白紅紫於二三月之間者。凡花衆卉皆能之。是何足竊竊然俎豆乎哉。唯獨天地閉塞。窮陰凝沍。靑山色瓦。浸水成氷。萬木欲折。積雪一縞。于斯時也。而二卉者乃能還魂。玄冥威武不能屈。狂蜂戲蝶不能淫。直與雪花之六出者。互相發揮。則豈非所謂罕見而希有者乎。此吾之所以表章而命名也。昔晉時陶淵明。獨愛菊花者。以其傲霜也。花於霜。猶足尙。而況花於雪者乎。唐時王右丞。爲袁安臥雪圖。添作雪中芭蕉。識者以爲活筆。夫以畫蕉冒畫雪。猶以爲活筆。而況以生香冒眞雪者乎。余又嘗聞古人之名堂者。有曰松雪。名軒者。有曰蘭雪。夫松之得雪。蘭之洒雪。常事耳。堂與軒也。未必實有之。而猶且假以侈之。而況子之堂之實有花之雪者乎。柳子曰。可矣。侯乃命余爲記。於是乎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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