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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he Culture of Seown (書院:private academy)
In East Asia and Glocalism

임천서원 > 문집

기본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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연관서원 위치 건립연도 제향인 기타 안내표
연관서원 임천서원
명칭 『客日隨錄』
문화재 지정 표기
저 자 柳基鎬
소장정보

상세정보

◦ 『客日隨錄, 柳基鎬, 1870, 훼철된 임천서원의 복설을 위한 청액소 인원이 되어 서울을 왕래한 일과 이로 인해 유배 당한 일을 기록

 

庚午夏以臨川書院請復儒疏事自虎溪發論定鄕會於豪巖一鄕老成趁期齊會爲定道會於花府發文告日於道內八月某甲十七日辛亥鄕道儒會員頗不零星開坐于崇報堂議定可否一齊以爲書院被毁之後爲後學報答先賢嘉惠之道所當不避斧鉞冒死呼籲於國門之外幸而誠格天心蒙使復設則斯文未欲終喪之慶也如其不然蒙被桁楊嶺海之譴猶爲有歸拜地下先賢之顔而朝令旣以未額定限一例嚴斷無所存拔故至今日吾輩之罪伏屛息不敢生一番叫閽之意者蓋以無所據依措辭可爲朝家回悟商量之端故也而今此臨川則亦以未額見毁而甲子請額疏擧雖未得入請而當請則京鄕之所共知也雖尙在未額而當額則朝家之所下燭也且吾先生一體於厓爺寒旅爲四先生幷稱於通國者也士林之尊衛朝家之崇報無所差間而今乃三先生主院則皆以額院象設依舊薦享隨節而獨我臨川特以儒林之事力不逮後學之誠意未格不得蒙一板寶額於堂楣之上以致今日之混入破毁則莫非吾儕後生之罪然若自朝廷之上俯悉此等曲折寃鬱則又豈無下燭商處之典有出於尋常者哉又以爲未額故見撤則當先請額而後復設爲事體之正於是以請額事整頓遂爬定疏任具員定發行日於至月初三而發文徧告約以雨雪風寒亦不可停退云云罷歸

 

閏十月

自臨川有小集議以事力有不可多員上去之勢抄定錄下十二人辦送資斧余亦入抄中念以若多病不健之身深冬千里之役决非可堪而素定蓋於此事有不欲後人之志且見京鄕間往往有風聲所沮之論若又自吾家人有辭免之事則有係於進退之機遂决意爲隨行之計十一月

初一日

伯從叔父以本院首席前期發旆爲餞行赴會初二日

余亦裝發歷宿川前金純若粤明三日俟金正伯同赴臨川日暮抵到風寒觸烈不能定神而夾舍無可就便可悶遠近士林老少爲餞送來會者百餘員而疏儒來到者張九鳳李{+}李晩協金養鎭金秀洛及余而金獻洛以本孫主行者也酉海及榮醴義城儒生約以經會於尙州地云疏首丈行次昏後來臨氣力神觀無異强少會中皆賀相慶李贊燾以陪行來沙村査兄亦爲餞行委來可欣夕食後基鎬進于席末曰今日之擧只爲我儒林後學之所當爲者而已在天之成否何可必自己之禍福何可計也竊慮夫入泮之日或不免爲恐動風色所挫沮則不如預自停止之爲不貽士林之羞乎皆曰非所慮也今日吾輩無論去者送者一箇斷胸之義俱有所不可奪者則豈不爲恃而增助士氣之資耶首位丈曰此言亦不可無講定於發��之初然吾亦料度來頭多小事機委納此身於臨川一事外更無可顧忌動心之物如是而已諸君亦勉之敬拜而退各處疏草皆入來爲設廳後擇寫入行篋初四日

午後始發行拜辭從叔父承勉謹愼含容珮膺敢忘聯轡出郊行數里回見繚垣廢墟長少佇望以送行邁黍離之嘆正不堪於斜陽江皐相與作悵而行行二十里宿素山店店舍寒貧艱苦經宵初發甚非佳兆笑嘆初五日

雪意滿天促裝早發到烏川津雪下如覆須臾盈寸沒馬足不得行艱到京津午炊雪仍不霽遂止宿初六日

快晴而滿地丈雪行路不通觱發風威掀動屋樹决不可作行晩後諸議以爲山陽四十里午前可達寸寸前進看如何遂戒裝出行行十餘里風勢漸大飛雪搏面入懷袖不可堪念首位丈氣力雖康健而老人陪奉之道斷不可犯冒如此風寒請止留不許期至陽縣日暮始抵分入各村余與正伯叔獻入保村贊夫家夜話甚適足忘觸冒之勞初七日

寒事不止而風聲少靜食後仲賢陪首位丈來到諸行皆直就大路往幽谷驛相會云午後發保村贊夫爲餞送嶺下偕發蓋入於疏錄者夜間被一行要速而牽於家間挽止不能效誠深恨不安爲盡境別送計也暮抵幽谷先行已定館以待而酉海榮義諸行皆追及於昨日縣村偕行先至欣敍可言館夾難容叔獻更定隣店稍寬故余與正伯就便往宿初八日

雪兆集霰朝食不發行俄又暫霽始登道纔行五里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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