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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he Culture of Seown (書院:private academy)
In East Asia and Glocalis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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연관서원 도통사
명칭 『南川先生文集』
문화재 지정 표기
저 자 李道黙
소장정보

상세정보

◦ 『南川先生文集, 李道黙, 6, 道統祠記

自生民以來斯道之統聖聖相傳莫不以敬存心以立人極若堯舜禹之精一執中湯之慄慄危懼文武之翼翼顯承周公之夕惕待朝皆是也然而後堯舜而集群聖大成之功莫盛於孔子後孔子而集群賢大成之功莫盛於朱子後朱子而扶正學闢邪敎爲東方千載儒宗之功亦莫盛於文成公晦軒安先生也先生嘗繪像孔朱兩聖賢朝夕瞻拜以致其敬而維玆硯山乃先生實記藏板遺像虔奉之所則後學之體先生遺意者可不於釋菜之日思所以先禮孔朱而從及於先生耶夫以大聖人萬世垂敎之澤凡有血氣者莫不尊親宜其家尸戶祝而古今尙論之士咸曰晦菴閩中之孔子也晦軒東方之朱子也此周愼齋所以有道東曲九章則道統之有自來較然矣一室菜享庸非沕合於滄洲之釋菜舊禮矣乎僉議旣同乃於癸丑十月某日拓基肇役翌年甲寅某月日竣功三門其廟扁曰道統中奉孔子像而南向東奉朱子像而近北西向西奉晦軒像而近南東向廟門曰太極嗚呼世降而習俗極駭詆排正學專尙異敎悖德慝禮之事寧有甚於此時者乎今當廟焉而極其肅敬尊衛之道菜焉而盡其蠲潔薦享之誠蘄以瓣香上格於昭之英靈靡有毫髮餘憾而旣禮之後一切除却閒雜說話肆筵開卷聖賢前後多少謨訓皆得以仔細講辨明白討論書之冊子攷其果得聖賢本意否乎而知旣明矣又必行之以篤本末終始一於敬矣無所間斷然後庶幾不失吾儒自來相傳之心法而異敎頹俗無窮之弊或可漸祛而不惑也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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