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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he Culture of Seown (書院:private academy)
In East Asia and Glocalis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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연관서원 도통사
명칭 『秋帆文苑』
문화재 지정 표기
저 자 權道溶
소장정보

상세정보

◦ 『秋帆文苑, 權道溶, 10, 道統祠誌序 丁丑

余嘗讀我東儒學史羅朝遠矣薛崔之源流雜於釋老尙矣至於王氏之世崔文憲公設九齋以敎訓諸生草偃風動聲容沄沄至有海東孔子之稱可謂高麗一代儒學之先河然其爲規也凡應擧子弟先隷徒中學焉甚則刻獨賦詩榜其次第卒啓帖括詞章之弊而於治心修身務本抑邪之實槪有慊焉唯安文成公生當朱子四十年之近神會心得尊尙其學辨論性理不合者尠華人稱爲東方晦庵其一時得位行道興學育才之功視晦庵爲過之高弟權文正公又刊行四書集注於是乎一洗三韓之陋而朱子之道統遂東嗚呼休哉本朝明宗初退陶李先生請于方伯以達四聰賜額竹溪祠曰紹修書院其意蓋曰有宋之世眞儒輩出而道學大明以紹孔孟不傳之緖今亦欲後人修安子之學紹程朱之緖而廣韓於天下也文成之功雖大微退陶先生則豈能因其事而闡其道如此哉所以文成之後得道統之正者唯我退陶夫子也隆熙後癸丑南州人士創建道統祠于晉之硯山奉先聖像以朱子配文成從祀而安於一宇之內蓋遵下邑文廟之例而又稍不同者因仍未遑也近歲旣刊三聖賢編年年譜今又總合創祠以來諸般事項及詩文等目爲道統祠誌凡若干篇將刊布于中外介趙喆來安洛鎭兩翁請序於余余方以文字來口杜門省躬何敢當是命雖然區區私衷欲一論道統淵源久矣兩翁之請隨勤故忘其僭越而綜述之若其譔次去取之凡例如何有不暇及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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