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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he Culture of Seown (書院:private academy)
In East Asia and Glocalis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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연관서원 위치 건립연도 제향인 기타 안내표
연관서원 미천서원
명칭 『식산집(息山集)』
문화재 지정 표기
저 자 이만부(李萬敷)
소장정보

상세정보

이만부(李萬敷), 식산집(息山集), 8 - 遺事 - 眉叟先生遺事

眉叟許先生諱穆自銘序曰叟本孔巖人居漢陽之東郭下眉長過眼自號曰眉叟生而有文在手曰文亦自字曰文父寫影自贊曰臞而頎凹頂而鬚眉握文履井恬而煕手有文足有井故云孔巖之許本駕洛國首露王之苗裔也外史王御國百五十八年新羅末世有許宣文年九十餘事高麗太祖伐甄萱以餽餉功多爲孔巖村主子孫仍爲孔巖之族入我朝冠冕不絶有左贊成磁事明廟於先生爲曾祖皇祖考橿典艦別提皇考喬抱川縣監母羅州林氏儀曹正郞悌之女正郞公號白湖先輩多許其奇氣官不顯早世明顯皇帝萬曆二十三年十二月己酉先生生三十六年昭敬大王薨光海君立四十一年先生年十九而聘于完善君義傳之門完善君卽李文忠公元翼之子也時先生年尙少文忠公深加器重嘗曰許郞年位與我同學業文章非我比也萬曆末抱川公連佩縣符大嶺之南先生因省覲謁寒岡旅軒兩先生聞爲學之方尤服寒岡終身不衰天啓二年仁祖大王反正改玉先生入紫峰山讀書自銘序曰平生篤好古文常入紫峰山中讀古文孔氏傳晩而成文章好遊山澤賦感遊作激誦述皇王道德以及世變災祥妖孼諸子浮屠百家之說感激奮言比於工師之諷誦如荀令成相崇禎五年抱川公卒先生服闋後二年當仁祖十四年有南漢事先生避亂于昌原落拓羈旅數年未歸出入嶺湖關東西遊深山大澤巨野竆海之隅多奇觀壯覿異聞訪隱淪名行孝子貞婦遺蹟山川阻阸謠俗物産之不同述著益多二十五年林夫人卒時則先生已還漣上居松楸下矣孝宗元年先生年五十六而除寢郞拜命卽歸八年以考工正郞拜司憲持平屢辭不許上引見陳君德曰君德修於上則內治正宮禁嚴百官奉法朝廷嚴肅下民知所敬畏上曰題給食物使入參經筵仍陳戒姑息苟且之弊明年陞掌令時宋時烈宋浚吉兩人者方用事於朝首言伐胡策勸上開遼左之役先生遂上玉几銘諫用兵事又上疏言屯田巿肆二事槩以衙門規利廣置屯田坐令田賦日縮民數日耗與亡麗之末弊相反而爲害均漢城府掌巿廛之政令而恬不拘檢多不如法者使賈豎紛然爭利物價無制宜按古事令列肆各從其叙一如國初舊制疏入上皆從之未幾洪重普白上以爲列肆改易巿民不樂而罷之屯田上旣命罷而後月上薨衙門乘喪遂不罷上薨而凡喪禮之大小皆出於二宋五日而不成殮逾月而不成殯先生上疏曰今有梓宮改作之變禮而上漆一節出於旣殯之後喪大記曰君殯用輴欑至于上畢塗屋貴賤皆帷帷者尙幽暗也所以之幽之義也今寶器不陳羽葆不擧無聲三啓三之節而啓殯無節每間日一漆殯禮未成臣恐所以奉先王之道必誠必信者反不得盡於禮也檀弓曰君卽位而爲椑歲一漆藏焉椑者杝棺也然則湯在位十三年杝棺十三漆武王在位七年杝棺七漆今梓宮上漆雖不準長生古制比之湯武之椑則已厚矣臣愚以爲外梓宮上漆不限以常式因山之前月日尙多得積漆堅厚則甓甓者實內外無異也禮無未安之憾而於帷殯尙幽之義亦得矣又二宋講定大王大妃爲孝廟之服用疏家體而不正之期先生上疏爭禮曰儀禮註疏喪服斬衰章父爲長子傳曰何以三年也正體於上又乃將所傳重也鄭玄曰不言嫡子通上下也亦言立嫡以長釋曰言長子則通上下之號也據大夫士不通天子諸侯言太子亦不通上下亦言立嫡以長者欲見適妻所生皆名嫡子第一子死也則取嫡妻所生第二長者立之亦名長子若言嫡子惟據第一者若言長子通立嫡以長故也齊衰章母爲長子註曰子爲母齊衰母爲之不得過於子爲己故亦齊衰也傳曰何以三年也父之所不降母亦不敢降也鄭玄曰不敢以己之尊降祖禰之正體也嫡嫡相承謂之正體乃得爲三年衆子承統者同立庶子爲後謂之體而不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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